好大一桶一点点

【楼诚】和光 01

近现代AU 双外交官设定

部分情节参考史料 剩下的自我放飞

人物属于彼此 ooc属于我

感谢cp @二柱 人设供梗(虽然已经不知道歪到哪里去了)

混迹tag这么久第一次下海求轻拍

以上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我依旧有很多真诚,离不开,放不下,活下去,爱得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北岛


阿诚端着咖啡推门进来,偌大的书房却不见人影。


“在这儿。”


博古架后边传来书房主人的声音。架子旁立着一件大青花瓷瓶,是去年中秋梁仲春雇了一辆车前呼后拥送来的,系真正的云南明珠料,与市面上每两售价法币三角的洋料不可同日而语。明楼坐在一人高的瓶子边上,手里摆弄着一沓黑胶唱片。


“哪来的?”他挑着眉毛,半真不假地问一句,手里已经把最上一张推进转台,上紧发条,又在面上摸摸索索一会儿,唱片开始不疾不徐地沙沙转动,宛转柔媚的歌声从唱针底下缓缓流泻。


华灯起车声响歌舞升平

晓色朦胧转眼醒大家归去

……


明楼的眉毛迅速塌成一个川字。“这都是什么——”


“这都是明台的,”阿诚及时地开口解释,“上回这祖宗在同学那里不知道听了个什么会,死皮赖脸地跟我讨钱买唱片,等买回来了又要放在家里,说是宿舍的日头太厉害,这些要晒洋掉。估计那小子都还没听过一轮儿。”


“好的不学,整天就知道白相,”明楼把手里没翻开的报纸又放回去,转过头去瞪他一眼,“明台三分钟热度,怎么你也跟着胡闹?他自己不也在那晒着么,脑子倒是没有洋掉。”阿诚探身过去,抓来那版《光明日报》正要给他念,听到这话,差点没忍住,憋着腮帮子拍拍他的手臂。“你差不多行了,偶尔听听音乐也不是坏事。”


“不如我那盘莫扎特……台湾那边有什么消息?”


“暂时没有发现实质性的动作。只有蒋中正上星期在国民党高层内部发表了秘密演讲,说台湾方面的外交十分危险,又说如若中共获准进了联合国,国民党方面会立即退出……看来他的日子很不好过。”


明楼哼了一声,“日子不好过是当然,现在闽浙沿海的形势对他们非常不利,加上我们特意不向美舰开炮,又公开表明想谈判,美国人也不是瞎子,抓着台湾不放有什么好处?不过士林那边未免也太看得起自己,退不退出联合国哪是他们说了算的。”


阿诚又念了几篇国内外要闻,站起来走到办公桌前,把报纸叠起压在烟灰缸下面,只是盯着对面那人看。


明楼被他盯得浑身发毛,他终于斟酌着开口:“有新任务了?”


“你倒真会察言观色,”明楼兀自按着脑袋,“说说,怎么发现的?”


“每次先生这个动作,不是头疼就是有活了,而且一般没好事,唔,这次好像也不是坏事。”明楼眯起眼睛,一句不知道能不能听的话眼看就要冲口而出,阿诚只好赶紧承认:“我今天早上整理了信件。CV-204‘北京号’的公务舱,看来这次是真的要出远门,去昆明?”


明楼只是不知所谓地用手指点点他,阿诚又问:“那我去收拾行李?”对方摆摆手准了,他就先朝唱片机那里过去。


明楼一抬手,“先不用,等这首放完。”阿诚说是,明楼又嘱咐,“不用很多东西,带几套换洗衣服便可。我们马上就走,具体事宜路上我会详细说。”阿诚点点头,正要带上房门,又听到明楼在里面问:“这个叫什么?”


“《诉衷情》。”


过了一会儿,阿诚朝门里探出半个头,“司机已经在楼下了,先生。”


“把行李放上去,一刻钟以后有车来接我们去火车站。”


阿诚的眼睛微微睁大,眉峰纠结地蹙在一处。


明楼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眼。


“我们去香港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注:“洋掉”就是“化掉”,白相就是“玩”,作为浙江人大致能听懂上海话,不过怎么说还是靠百度XD

尝试了一下长文章,搞的头西昏,还是重发一遍吧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敏感词什么的 一把辛酸泪


评论(11)
热度(33)
只想爬上世界的山顶 寻找最初的心
© 好大一桶一点点 | Powered by LOFTER